作为祝福,请饮一杯,侠气与狂醉。

[拳愿][片原烈堂/三朝] 海之声

写给柚,谢谢柚。


海之声



2022.10.18

参考BGM:Opal Ocean - Point Of No Return

片原烈堂 × 三朝




姐姐将来要继承父亲的事业和地位,所以自己得干大日本银行光鲜台面底下所有的脏活。

这是片原烈堂在十三岁那年就有所认知的事。

父亲在二十岁时加入军队,烈堂则在十五岁生日后不久杀死了第一个人。

并没有良心不安,只是又完成了一件工作而已。他认为自己大概天生适合做这一行。

这却让教他拳法的老师有一些担心。



「真的不需要和我谈一谈吗,少爷?」二十岁出头的青年问道。

他们在九州岛北部的一处私人海滩,度假别墅的露台上,听临近子夜的潮涌。三朝从附近城镇的便利店买来廉价的烟和水果味啤酒,先喝空一罐菠萝味的,被烈堂拿来当烟灰缸。三朝自己也是十四五岁开始抽烟喝酒,因此不觉得教唆未成年人摄入尼古丁和酒精的行为有什么不对。只是,今晚烈堂抽烟抽得很凶,并不像往日那样有所节制。

陆风一个劲儿地从他们身后向大海吹。

烈堂不说话,把打火机按亮、熄灭;按亮、再熄灭。三朝想了想,探身过去,从烈堂手中将烟盒拿走。烟盒已经半空。



「我在想,人的一生是不是在最初,就已经决定好了。我们所做的一切,归根结底绕不出某个既定的范畴……所谓的『意外』其实都有迹可循,就像,之前几年我做出的重要选择,每一个都把我导向今时今日之境地……但倘若我不是作为片原灭堂唯一的儿子,出生在这个家庭,今天死在他人刀下的,也许就是我了。」

终于,烈堂说。

他咬着烟,发音含混,眼睛盯着倒映在海面上的一弯白色的月亮。

而三朝大致上也弄清楚了——啊,不愧是他感怀地想道,十五岁的烦恼啊——虽然正常家庭出来的十五岁少年也不会需要杀人就对了。



「三朝?」他的学生问他,期待年长者能给出回答。

可是,对于这个问题,三朝自己也还没有得出答案呢。能想明白的人,大概都早早死去了吧。身处高位、老而不死的那些聪明人们,则都明智地选择不往哲学领域的深处探寻……他们可忙得很,没人有这个时间。

「……如果觉得命运不讲道理的话,」三朝慢慢地说,「就把自己此后的人生当做问它借来的一笔贷款吧。少爷家开银行,比我更懂这是怎么回事。」

他也从烟盒里抽出一根烟,借烈堂的火点燃了。

只需按时偿付规定的金额就好,不必做更多的。原本不是自己的东西,使用时会觉得心虚;但只要那一个月过去,把应当偿还的数额划拨走——便心定了。

烈堂茫然地点头。



彼时,片原烈堂的目光中仍有几分懵懂,三朝也尚不确定未来的路在何方(比如说,会不会有一天,他离开了片原灭堂的护卫队。那时候要去做什么?)。

多年后,他们会回想起这段对话,再惊觉,原来那个时候,命运就已经把一部分的谜底,埋藏在日本海深夜的浪潮中了。




FIN




评论(2)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刺青与火 | Powered by LOFTER